Android开发搞Web-Spring boot Ribbon负载均衡

背景

昨天我们说了,发布了一个应用,老牛逼了,然后用户量扛扛地涨,风投追着屁股送钱,然后继续做梦,但因为用户量上涨,我们带来的问题是:一台服务器,当我们要升级新功能发布新接口的时候,线上用户就直接拒绝服务了,这样事情,肯定不能忍啊,那怎么办呢?我们可有以下几个思路。

天马行空

  1. 切域名解析,因为都是通过域名来访问API的,我们买两台独立IP的机器,发新版本时,先切DNS解析到新的IP,然后升级程序,再把DNS切换回来。 【这样的馊主意估计没有人会采纳吧!DNS解析要24小时生效啊!果断放弃】

  2. 客户端内置两个API域名,一个调用失败时,自动切换到另外一个,就是传说中的备胎,一个女人,找一个男朋友,然后再留个备胎,男朋友不在的时候,备胎补上。

  3. 客户端配置一个超级稳定无敌的获取接口IP的接口,然后每次启动,先获取最新的网关IP,再发送网络请求,这样在换机器的时候,超级无知识稳定版里面去切换IP。

  4. 皮条客模式,需要特殊服务时,先找皮条客,然后皮条客知道每一个服务人员的健康状态,在线状态,例假状态,然后决定把这个请求分配给谁。这种模式,嫖客省心了,只要找皮条客就可以了,皮条客负责分配自己的需求下去,一个皮条客后面是一堆鸡群,所以暂时不用担心皮条客被压跨了。

SpringBoot Ribbon 皮条客模式开启

  1. 首先准备环境:gradle、git、java、docker、IDEA

  2. 下载代码,开搞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ssevening/gs-client-side-load-balancing.git
    老样式,不行就自己fork一份再copy.

下载代码

下载完代码后,我们可以看到,一个 user` 文件夹,一个 `sayhello 文件夹。
这里面是两个应用。可以理解为:USER会员服务中,有一项服务是 sayhello,然后USER会员服务组一个集群,建立多个 sayhello服务,注册到USER集群中。

所以,我们首先,启动User服务。如下载图:

先启动集群

然后我们再去启动 sayhello服务。如下截图:

启动client

这样我们启动了一个集群,同时挂了一台服务,那我们再来挂两台服务,
9999端口开一个服务
SERVER_PORT=9999 ./gradlew bootRun
9092也开一个sayhello服务。
SERVER_PORT=9092 ./gradlew bootRun

这样,我们一共开启了四个服务,一个User集群,然后三个 sayHello服务。分别的启动端口是:

localhosts:8080, localhosts:9092,localhost:9999

启动四个服务

然后我们来验证一下,我们的集群服务吧。

首先访问:http://localhost:8888/ssevening?name=PanChenXing,然后多刷新几次,大概的截图如下:

第一种样子

第二种样子

第三种

然后多刷新几次,去后台看日志,先看User模块的日志如下:
user集群日志

注意看:Instance count:3 有三个实例,以及三个实例对应的端口 8090,9092 9999 。可以理解为一个集群的管理。

再看第一台sayHello的日志

第一台日志

已经在受理 ssevening 相关请求的服务了,即:鸡开始接客了。

另外两台也是类似的日志。

这个时候,我们停掉第二和第三台。再去看集群的日志,首先会有异常抛出来如下:

检查集群服务结果超时了

这个时候,再去访问:http://localhost:8888/ssevening?name=PanChenXing,你会发现服务还正常运行。

然后另外两台改一点点代码,再发布上去:比如,强制都返回:Android can do web work

改代码,发版本

通过SERVER_PORT=9092 ./gradlew bootRun 启动起来后,再去停掉:第一个sayhello服务。

可以看到服务提供方已经被替换了

这样子,我们再发布服务的话,就可以在保证业务不间断的前提下,来升级API了。

揭开集群代码的神秘面纱。

首先,我们看User集群的代码。依赖就不看了,自己下载源码吧。

我们讲重要的部分:集群中有哪些机器在哪里配的?

集群配置

通过上面的代码,代表我们会启三个sayhello服务,然后通过user来管理。那具体的功能实现呢?见下面代码:

服务实现

这里所有的调用都是通过restTemplate 去实例列表中获取一个服务后执行的调用。完成了所谓的集群。

看完了集群端,我们再看client端。

最简单的Web服务,没什么特别

所以综合下来说,就是:对过皮条客:ribbon 完成了一次服务分配和提供的功能。

这个时候,喜欢上云的人,肯定跃跃欲试了,我要发布到云上去,然后到处去部署。

传docker的事,我这里就不做了。

在user和 sayhello中分别运行: ./gradlew buildDocker 构建到本地docker中。

docker中的镜像文件

开始运行实例:

先把docker 中的 User集群启动起来。

docker run -p 80:8888 -t  ssevening/gs-spring-boot-load-banlanceing-user /bin/bash

启动docker中的user

再搞起一台客户端来:docker run -p 8090:8090 -t ssevening/gs-spring-boot-load-banlanceing-say-hello /bin/bash

启动say hello 服务

这样子尝试了一把,但最终失败了,因为在docker中配置的localhost:8090,没有办法跳出docker容器来再访问我们外面的localhost,所以要折腾的话,建议改成阿里云的VIP,如:123.456.789.1:8090 ,就可以使用集群服务了。

一些总结

想要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目标可以说是基本完成了,为什么是基本呢?因为还是太人肉了,要自己配要开哪些端口,要自己配网络IP,万一集群要增加机器,那还是要重启整个集群,这个有点恶吧?那怎么样把集群搞稳定?不因为增加或删除机器而重启呢?

那就要用到发现服务,让客户端把所有的服务都注册到一个地方:eureka ,然后User集群自动去eureka读取最新的服务列表,这样会不会更爽呢?相当于皮条客在红灯区放了一个 打卡机,每天定时打卡,就知道有谁没有来,有谁可以提供服务了。

下一次,搞 eureka .

参考资料:https://spring.io/guides/gs/client-side-load-balancing/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