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博士 在线

读王坚博士 在线 有感 读书笔记

一、背景:我们先来讲两个故事

  1. 公司大大小小系统的作用?大家在的公司,大多都会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系统,比如:车辆出入系统(什么时候开车来上班,什么时候开车下班),员工消费系统(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产生了消费),快递管理系统(买了多少快递,在什么时间拿的快递),SVN或GIT仓库(一天提交多少代码),但大家有想过,如果把这些数据给来个大数据分析,会产生什么吗?
  2. 推送平台怎么赚钱?stormzhang 上次讲过的推送平台是怎么赚钱的?又是极光,又是小米等推送平台,他们是怎么赚钱的?也是通过大数据来赚钱的,因为一个SDK可以轻轻松松获得用户手机上的App都有哪些,有没有孕期产品?有没有同花顺炒股软件?有没有购房计算器?再加上你的手机号又是实名认证的,对你精准营销的广告,还是比较容易的。再就是卖数据,给风投行业的人员,风投更愿意相信这些推送平台的数据,可以知道 蜻蜓FM(曾经有过刷后台UV的历史)真正的装机量是多少,日活是多少,而这些交易,都是钱。

上面的两个故事,除了大数据的计算外,另一个更关键的词,叫 在线 ,员工通过上面系统,手机通过推送SDK产生了数据,并传递到服务端,这就是在线了。

为此,特别买了王坚博士的在线来拜读一下。

二、观点一:BAT而言,更看好阿里未来的发展

  • 我们先说一下事物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努力的节省成本,以用来提高营收。可以看一下 冯森林 对未来要不要大前端的视频,能一个人完成的活,企业上肯定不会招聘两个人来干。

  • 对于小企业来说,养一个运维团队,并且自己买上百上千台服务器,成本太高,而阿里云做的事情,就是把小企业的成本给降下来。而同时,随着业务的扩展,遇到12306春运、双十一这样的大促,临时租一批机器,更是尽一步解决了成本。

  • BAT而言,阿里有宝贵的交易数据,这些数据的加工后的价值更大,比如芝麻信用、淘气值等数据。这些反而是A和T所不具备的。

  • 再进一步向深层次去思考,BAT三家,倒掉哪一家,会让你生活艰难?腾讯:没有游戏和社交,还有国企运营商的电话和短信,游戏,我们就更不多说了,多少孩子的时间花在了打农药上!百度:搜索虽然一直很重要,但百度未来的方向,现在只能豪赌AI了。但看看阿里:有中小企业的数据,有个人用户的交易数据,有阿里云,有海外布局:AliExpress,完成全球买全球卖!如果阿里倒下了,受牵连的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倒下了,受影响的是我们的每一个人。这就是 在线 里面提到的一个观点:阿里云就是要做水电煤! 所以越来越看好阿里未来的发展。

三、观点二:未来是物联网的世界

  • 说一说近几年发展的事情,淘宝让所以的小卖家在线,微信和钉钉让大家都在线了(钉钉的未读提醒,简单就是强在线!),大众点评和口碑让所有的餐馆在线了,嘀嘀打车让所有的出租车在线了,共享单车让所有的自行车在线了,近期的Android Wear让你的健康数据在线了(根据你体重和运动趋势,推荐个健身或药品广告很轻松),可以在线的东西还会有更多,比如:空调(下班提前打开空调)、电视盒子(抢点客厅行动)。未来:汽车无人驾驶也会在线。
  • 所以大家后期可以多多关注两个事情
    • 数据采集端:可穿戴设备
    • 云端大数据:大数据,云计算,DA算法,精准推荐。

因为未来是物联网的时代。

四、观点三:提前接入阿里云或合作阿里云的企业发展会比较好

  • 因为接入阿里云的企业,一是从运维和安全上节省了成本,再就是在流量暴增时,快速扩容集群,云端为企业挡住的大部分的运维问题。更重要的一点,是你的应用可以上云后,代表已经符合了一套云标准,好比一个符合托运规格的行李箱,可以托运到任意地方。不管是AWS,还是阿里云。
  • 所以小企业可以专注于做业务,把阿里云当水电煤,就好比理发师只关注于给客户理出帅气的发型,然后根本不用关心是谁提供的水电煤。

五、观点四:App很好,WEB更好

  • 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微信打赏功能被苹果虐了一把!更知道苹果的补丁包类的东西,也被苹果爸爸虐了一把。业内还有360、科大讯飞也曾经受过虐待,所以:App开发,始终是在别人的后花园里养一颗盆栽,你不能突破出去,但在WEB端,只要一个域名,不受其他约束。
    • 所以端,就是端,做端的人,要懂WEB。要会从WEB借力,要懂得去和WEB结合,千万不要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好像我写了个多牛逼的App一样,离开数据端,App什么也不是。

最后,同学们还是要多读书,多分享,多交流,因为你花几天读的书,是别人几年甚至一生的思考和总结,而这篇文章,也是我几天的思考和总结。

最后,反正书我已经看完了,所以就随机赠送给我微信公众号的读者。

老规矩:疯狂的给我留言吧!

最后,还要推荐一份影音资料:

曾鸣-智能商业20讲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