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晖 做难而正确的事

得到 详谈 左晖 做难而正确的事 读书笔记

左晖 做难而正确的事
左晖 做难而正确的事

左晖 做难而正确的事 背景

读这本书也有一段时间了,因为比较忙,读书笔记就耽误了很久,因为是成功的大家之谈,还是有很多感悟和心得的,特别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

链家的创始

左晖在2001年创力了链家,当时他30岁,流传的故事是他因为租房被中介欺骗,在这当时非常的常见,然后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要创办一家公司,解决很多像他这样北漂用户的问题。

这里涉及到的就是格局的问题,或者说本心。比如阿里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而链家的口号是: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

局有多大,决定着可以走多远。所以如果创业说要开个水果店,低进高卖,只是小商小贩的格局,但如果说要改变3亿老年人的养老居住,局一下子就上去了。

读书是一项被夸大的美德

大数据时代,大家都在被大数据投喂,得到的知识都是片段不体系的,这个时候,左晖发现:读书是一项被夸大的美德。

不管什么样的人,都有马斯洛五个层次的需求,除了温饱外,有得到别人尊重,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

链家的口号中:有尊严的服务者,让中介人员可以得到尊重,尊重的需求是更高维度的需求,当他享受到之后,就不愿意回去了。

想想某些人位居高位之后,再退休之后那种挫败感,估计就是享受到尊重后,回不去的那种感觉吧。

而人一旦体验过这种受尊重的感觉,就算每天想着下顿饭在哪,想着生活中的那么多苟且,这些事情仍然会像光一样的照着你。

嗨,往消极方向想,就是洗脑;向积极方向想,好像还有道理。

大家都是看别人的事容易,看自己的事难。

大家都是看别人的事容易,看自己的事难。在做选择的时候,主要看两个维度:

  1. 你要创造价值,如果不创造价值,仅仅获得结果没有什么意义。

  2. 在你选择路径的时候,要选择难的路。

既然要做事情,那就选择一条难的路。因为难的路一旦完成了,你的业务壁垒也就完成了。

所以 SHEIN会选择做难的柔性供应链,而京东会选择做难的物流供应。

早上听到老婆抱怨,又有好多快递在快递超市来不及拿,我差一点就说,要不用京东吧,送货上门,有些体验,也是一旦上去了,就回不来的。

而对于第一点,要创造价值,这一点,在和 无招 的一次交谈中,也有提及过。比如你低价买一套房子,然后再高价卖掉,你为社会创造了什么价值?你个人能力有什么提升?不要把精力花在这种事情上。

发展中,要客观的去面对一些事情

如果自己身在其中的话,就会受到很多情绪的干扰。如果尽快抽离出来,自己就会变得客观一些。

柳传志讲过:要训练跳出画框看画的能力,这是需求训练的。

在链家,老板提建议,然后由下属来思考要不要按照这个去实施。

在链家,一直保持着一个很非常好的状态,就是当大家不听我的时候,我才敢去提。如果我提什么大家都听,我就不太敢提了。

反观现在很多的企业中,老板的话,就是金科玉言,如果老板的确有两把刷子还好。如果老板也只是随口说说,然后就随意的执行了,后果将不堪设想。但很多企业现在就是这样的状态。

讲个故事,Logo怎么样做选择

当年公司定Logo的时候,A和B到底选什么,怎么都定不下来,后来,让一个内部口碑都不太好的老大先选。

那哥们选B,然后大家说,那我们选A吧!大家一致通过。

有时候,决策其实也很做。让那些口碑不太好的人先选。

平台发展无非要做三个事情—规模、效率、品质上有一个平衡,最重要的是要有正循环的产生。

任何一个平台的发展,都是围绕着这三个方向来发展的,比如淘宝当年规模上去之后,开始做天猫,用来提升品质。

而拼多多则是在天猫驱逐了的商家中再一次起家,然后通过人拉人的方式达到一定规模后,要扩大人群的时候,通过iPhone之类的爆品继续扩大高端人群。 今年双十一 我同事比来比去,最终还是通过拼多多 下单了 iPhone13 香pro。

再反观一些平台,在疫情到来之时,开始收紧预算,拼命做收入,然后停掉了去扩规模。导致规模被竞对后来居上。竞对来抢市场份额的时候,再去奋起直追。但因为做收入会伤害到效率,最后,规模、效率、品质都没有办法做起来了。

链家的发展,也是先纵后横,先把自己的业务深度做起来,然后再去合并兼并,走横的方向。

链接:消费者回复响应时间:24秒

传统行业的线上化有难度,但就是这么坚持着改变。
链家也不怎么看别人怎么做,因为自己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插进去,深入业务。

链家的开会

大家都知道,在亚马逊开会,是打印出来要开会的文档,然后先阅读个十分钟,勾勾圈圈,然后主持人再讲。

在链家,开会不太说废话,开会的时候大家都比较认真。他们也会用PPT,但PPT上都是字,并且字很少,主要靠自己讲,表达很重要,语言很重要。

这里不行不说一下,在多媒体时代,图、表、视频 增长了我们表达的能力,但最最最核心的还是思想,而思想,还是要靠文字来表达出来。大家千万不要忽略文字的力量。

文字才是信息传达最最最清晰、最快速、最易解码的媒介。

不断的去折腾每一个人

左晖说:我的存在的价值就是给大家找不痛快。

组织都是这样的,谁都想自己身边用的人很得力,大家都很受益或者什么的。但是这个组织会僵化,每个人没有成长。你不进步,你下面的人也进步不了,大家又不好意思跟你说。组织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保持最大的静摩擦力的状态。

所以,我觉得组织存在的价值就是要不断去折腾每一个人,包括高级干部轮岗,都是要防止组织僵化。

再讲个故事,当时让北京的干部去其他地方开辟一个新的城市,要去南京、成都的同事还没有走的时候,公司内部开会,大家都哭了,现在想起来,有必要吗?

在当前的感觉就是:大家以为再也见不到了。

是啊。同事间的一个离开,再碰面的机会少之又少了。工作不易,大家且行且珍惜。

不看别人竞对,只关心用户,所有人都像你一样吗?

关心竞对,你要想赢,有两个办法:

  1. 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2. 让别人变得更弱。

关心竞对多了之后,很容易会使用第二个办法。因为比较容易,打击别人,诋毁别人。

不要被敌方乱了自己的阵脚吧。

真工会活动强的团队都是能做到三件事情的:包括民族、强的组织,那就是承认先进,学习先进和赶超先进。

尤其是第一件,做不到的话,后面的两件事根本不会发生。如果你看到一个团队永远在说别人不行,不可能有戏,这个组织也不可能有戏。你看看我们这个行业,天不太确定都在这样说我们,那我们完全可以不用管他们。

看到这里,还是震撼的,除了震撼,还有感叹吧。从看不起,看不上,到追不上,又是多少这样的例子呢?

真正的战斗力,不是亮出獠牙,真正的战斗力是发自内心的,从自我生长出来的。

链家是怎么挑选CEO的?

第一个是要足够聪明、就是抽像能力要足够强,尤其是我们做服务业,非常重要。

第二个 人还是要坚韧,这比较重要,也不难识别。看这个人的韧性,就看这个能不能扛事,很多人是这样的,碰到什么问题,反而变得比较兴奋。这是一个良好的特质。

然后余下的事情,就是我要让他知道这是 他的事业。这个事是你来做,不是听我指挥。

链家 选择做事的逻辑

做一件小事跟做一件大事付出的努力差不多,要先大的事去做。

我们不太喜欢那种状态,能赚到钱,但是周围都不满意。

链家的其他布局

更美好的居住,除了房产交易外,还可以涉及到:装修,大的家居、居住的服务、消费者社区的服务。

也是从用户的全生命周期去考虑问题。购房后,就是搬家、入住等一系列流程了。尽可能的去服务用户。

没有百分百好的事情

  • 所以选择在疫情的时候,启动IPO,不用选择时间,大多数人在关键事情上的判断都是错的,都是把别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

链接的员工

对于一个组织来说,招人选人我觉得是最大的事情,员工不要其他,公平就足够了,给他提供公平的环境就足够了。任何一点点有违背公平的可能性的东西,我们都不会要。

链家的不一样

  1. 我们从线下往线上走。
  2. 我们从慢往快走。
  3. 我们从重往轻走。
  4. 我们从低频向高频走。

跟通用的打法都是反的。

比如低频向高频走,业主如果只换一个马桶,或者只换地板,我们链家就可以承接。服务用户的全生命周期。

类似文章

一条评论

  1. 他30岁的时候租房被骗,然后他创建了链家,去找一群人骗更多的人!作为一个中介,拉几条狗就能干,除了剥削价值,没有创造任何价值,有什么可骄傲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