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造物节

淘宝造物节-用技术来改变生活

今天下午,同事家中有事,然后转了一张淘宝造物节的门票给我,大喜,然后就马不停蹄地冲到造物节去了。

一、淘宝造物节

  •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 造 这个词。

  • 在这个淘宝造物节里面的造,一是指创造、二是指 消费。

    • 创造:通过新的技术、新的思维、新的方向 创造了很多事物,比如:VR、美颜、复古、个性之类的。

    • 消费:创造了那么多的东西,也要有人去消费,来 糟 这些东西,所以就是带动消费了。

    入口

    韩国明星吧

    造物节的LOGO

二、首先说一下入口的体验

  • 除了常用的安检和门票以外,令我意外的是:竟然还有一个 验钞光 可以识别的隐型印章。可以很好的解决:我出去,或者把门票兑换的信物抛给朋友,然后再让朋友带着信物入场的情况。是下面两个小姑娘给我盖了个章。

  • 去过迪士尼的人都知道,有快速通道,让别人眼睁睁地看着你走到最前面,淘宝造物节,也搞了这个快速通道,淘气值1000分以上的,属于VIP会员,可以直接走快速通道。这就是数据的力量,以前觉得芝麻信用没啥用,现在街电充电宝到处在用这个值。现在又来了淘气值,代表着你的消费能力,也可以排出用户等级。

所以赞一个安全隐形盖章、以及淘气值VIP快速通道。

后面的小妹负责 无痕印章

三、美图第一展位

  • 人体对事物的认知,主要是:看见、听见、闻到、听到、触摸到 几个方面,而视觉的体验对人的冲击最强,所以美颜相机的诞生就是触动了视觉这一个爆发点。不多说,直接发个图,看看爱美的女人吧。

  • 同时,美颜的原因也是对人像的识别和图形学的快速计算,图形识别已多方位进入我们的生活:停车库车牌号识别,港澳通行证人脸识别,支付宝的眨眨眼,摇摇头的真人认证,甚至基本图像的支付宝AR红包,更有甚者,淘宝、微软还支持图像搜索,不知道这东西叫什么,支持拍个照片,就可以帮你搜出来。

美图展区

爱美的女人

二、钟声随机画像小游戏

  • 第二场,我们进入了主会场中,第一个体验的是:敲钟后,机器识别到钟声,然后给用户一个随机的画像,类似于猜猜你是 三国演绎 中的什么人物一样的游戏。但这里换了一个触发器:钟声 即 声音。 以前我们在手机上的互动,有摇一摇、吹一吹、但声音还是个新奇的东西,所以门口还是排起了小队。

  • 上面讲了视觉,美图,这里就又带来了听觉、声音的识别。如果做为一个开发者,你还没有用过科大讯飞的SDK的话,那快去体验一下吧。科大讯飞和Google 和 Apple相比有什么优势和不足呢?

    • 不足点:没有苹果和Android两大平台系统,只是依附在别人的平台上,发展会受到制约。

    • 优点:起步早,识别准,还支持 中国 方言,也算是有着核心竟争力。

敲钟体验店

网红?

敲钟小游戏视频

三、体验万能淘宝的物种品类

  • 常说:万能的淘宝,只能你想不到,没有淘宝做不到。的确,这些年我也经历过类似的感悟。

    • 帮父亲挂号:父亲胃不好,要去北京看病,然后说挂不上号,要老人家早上四五点去排队,为儿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也有同学或同事在北京,但总还是不好让同学去帮忙。然后在万能的淘宝上,竟然找到了代挂号的黄牛服务。虽然用黄牛是不对的,但还是感觉到了淘宝的万能。

    • 网上买活物:金鱼。为了培养娃的兴趣,就想着养一些金鱼,然后就去花鸟市场买了鱼和鱼缸。但技术不精,把鱼全养死了,然后在淘宝上,竟然买到了活的金鱼,价格还便宜,又一次惊叹。

    • 今天的造物节,总结下来就是:需求化细分,有服务于90后的产品,也有服务于80后复古的内容,更有精益求精的匠人,专心在本行业创新,有的也真的是有点脑残。见下面的图片。

个性的饰品

Cosplay 道具店

专业的道具

宇宙尽头书店,全是科幻系类的

还有美女主播在直播

这一个人偶4000多,真的是什么产品也有。

好逼真的人偶

好可爱

这个就有点恶搞了,我理解是冥界衣服吗?一群恶搞个性的孩子!

未完成系列的鞋子和腰带,竟然有这样的产品,我也是服了

淘宝上也卖爬行动物,我买个金鱼不算啥。

认真做水族馆的,仿阿凡达的鱼缸。创意无处不在!

爬行小动物

火车模型,专门做火车的,对有火车情结人的福音。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火车。

减肥的

复古式音响,也是为了怀旧的人吧

再上一些AR体验,以前的口令红包之类的,太弱了,直接用来打街机,多么复古的游戏啊!看下面的视频。

四、体验淘宝会员店

  • 体验完了新奇的玩意,就想着时间不多,还是去体验一下淘宝会员店的无现金自动结算,是怎么个智能体验吧。

  • 下面就开始了漫长的排队了,排了一个半小时后,才得以体验。还有很多人因为没有排上队,和工作人员闹,很执着,还打了110,就是想进去体验一下,也算是淘宝的铁粉了吧。

  • 淘宝会员店体验流程:

  1. 淘宝中签约体验活动,获得个人身份码。

  2. 进场,扫个人身份码和入场人脸建立关联。

  3. 购物,人脸识别,直接下单、付款、拿东西走人

  4. 店内添加购物车:人脸识别后,自动登陆店内终端,用于选品。

  5. 如购买了非店内消费产品,最终通过购买通道,结帐付款走人。【这里的技术没有想明白,NFC?】

体验影像资料如下:

自动识别人脸后,自动在终端登陆了我们帐号

入口

刷码绑定帐号

葫芦娃

可爱的小鸡

齐天大圣

这个我也不认识

人脸识别、然后下单、付款 一步完成。

购物通道、进去后自动结帐付款,什么技术还不知道。

  • 初始,我以为淘宝会员店是基于支付宝的眨眨眼的人脸数据,来实现帐号认证和识别的,但获得个人码以后,就知道不是了,是临时建立了一个绑定信息,这样的识别就简单了很多,因为是当天产生的图像,当天购买,识别率要高很多。

  • 但不管怎么样,个人觉得这种方式还是方便了很多,减少任意一下交易环节,对用户带来的方便都是极大的。

    • 共享单车:小黄车,要用手去拔密码锁,而摩拜单车,智能解锁和付费,我周围朋友对此给出一致的好评。

    • 指纹识别,原来要输入6个数字的密码,现在只要走一下指纹,就搞定了。

    • 想想以前出门,要带:手机、钱包、钥匙三大件,现在带钥匙和手机就够了,因为手机代替了钱包。而指纹锁,蓝牙密码锁,马上会替代钥匙。只带一个手机出门的时代不远了吧。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