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男朋友什么都没有说,就和我分手了

一、背景

发生在我身边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程序员,结交了一个女生,两个人越来越熟悉,然后女方就把手机给男方看了,然后男方拿着女生的手机,翻了十分钟,然后就提出来说要分手。

女生简直就泪奔了!说凭什么?

原因是:男生拿了女生的手机后,打开了女生的淘宝购买记录,看了收货地址,以及购买记录,其中发现了一双男式运动鞋。从而判定这个女生不是她的First。然后分手。

这就是数据的魅力。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一些数据上那些事情。

二、了解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什么?

以前我们了解一个人,要通过面相,衣着,打扮,朋友,和他交谈才能知道这个人的一些真实的信息,但现在我们不需要了,把他的手机抢过来,然后一切数据都有了。

首先看一下这个用户都装了什么App。有汽车类的App吗?有股票类的App吗?有母婴类的App吗?如果有,那已经基本了解了。

我们再接着说,如果有一个系统App,可以清楚的知道,这个设备最近安装了什么App呢?

比如昨天你刚刚安装了 汽车之家的App,然后做过Android 开发的都应该知道,某些权限较高的App是可以知道你的 package_added 行为的,把这个信息上报上去,然后进行广告投放,必须是精准的。

除了App以外,如果再可以点击进去看看淘宝的购物记录,通过输入法再提取你近期的输入关键词,比如:新能源汽车 这个词你一天内输入超过了5次,那是不是代表着你非常感兴趣呢?

这就是App端数据的力量。

所以要想了解一个人的喜好,就去抢TA的手机!肯定不会让你失望。

三、我们来看看流量相关的数据

有这么一家公司,我们姑且叫他为:B。

国内很多App事件传递和广告点击归因,都是通过B公司来操作的。

那这个时候B公司可以统计出什么呢?

  • 某App的自然激活与付费激活流量占比。
    • 例子1:比如某一家公司有两款短视频类的产品(C 和 D),发现C 比 D 一天通过Facebook多 10W的付费广告点击,就可知道某公司把经费重点放在哪个产品。
    • 例子2:再反观自然流量的数据,他发现 C 产品和 D 产品的自然流量,C产品的自然流量较高,自然的才是用户喜欢的,才是能做起来的产品。
  • 例子3:竟品公司的短视频应用F,付费流量比C高十倍,那C公司的花费是否应该去调整?
  • 某App的自然激活流量中,有多少量是作弊设备。
    • 反映了某App公司的技术实力,他们收集了很多Device Factory 设备农场的设备ID,如果这个App,大部分的激活是来源于设备农场,那也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
  • 一些传递出去事件的分析
    • 比如每天有多少用户启动,老用户的留存情况是怎么样的?
  • 再说媒体平台的数据
  • 每个媒体平台,每天的投放Top10,以及广告投放趋势。SnapChat 的投放占比是在增加还是在减少?FB 和 GG 目前的 市场份额分别是多少?

这也是数据的魅力。

四、 未来 App的变现主要靠电商,所有人都在拥抱电商。

  • 电商的繁荣是由高频场景决定的。自上次参加深圳全球流量开发者大会,开始感觉到,电商才是未来App变现的大渠道,因为我们可以算一下自己购物的频率和你玩游戏充值的频率,甚至早期,大家给QQ公仔QQ秀花钱的频率,大家就很显而易见了。电商是一个高频场景,所以未来App的变现,主要靠电商。

  • 内容有国界,但电商没国界。你做娱乐新闻,首先面临的就是多语言的问题,日语,韩语,俄语,等一堆多语言,要招聘很多编辑人员。但电商不用,一张图片,一个价格,用户就可以进行下单和购买。所以电商的广告投放场景也变得通用和简单。

五、电商的未来是智能推荐算法

  • 搜索投放和非搜索投放之争:曾记否,我们因为买一个自己心怡的电子产品,各种搜索引擎搜索,各种查询,然后最终敲定要买这个东西,再去电商网站下单。但大家近期这种场景还常常发生吗?是不是很少发生?为什么呢?因为大部分我们要买的,都已经买过了。这就导致我们通过搜索投放的场景越来越少。那我们都是通过什么方式来购物的呢?

  • 非搜索投放(社交、再营销、达人),我们越来越多的被非搜索投放的算法种草,然后去电商网站去种草。所以智能推荐,算法的力量开始突显出来。我们看淘宝和大众点评的算法,淘宝把整个首页除固定流量入口的地方,都算法化了;而大众点评进去就是智能推荐,并开始玩滚不到头的瀑布流。而瀑布流玩的就是咖啡的自动续杯(类似于 youku和爱奇艺看完一个 Video后自动播放下一个),让用户欲罢不能,滑着滑着,就被种草,就去下单。

六、功能点逻列和堆积起来的需求,体现了产品经理的不自信。

  • 读 《在孤独中醒来微信之父张小龙》,在设计摇一摇的时候,采用的就是最简单的功能,他没有在摇一摇之后,增加更多功能,比如:送你个优惠券之类的,摇一摇之后,就出现互联网上和你一起摇一摇的那个人。产品的简单确定性 在这里得到了非常大的体现。

  • 所以你们的产品经理给你提了一堆堆积的需求的时候,通常是他不够自信。而产品经理,当自己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也要想一想,哪一个才是你最Key的事情。能不能做得再简单一点。

今天就聊到这里,2018年,马上过去,2018年,大家一起加油!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