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搞Web – 容器选型Docker

背景

继上一篇,Android开发搞Web-Spring Boot 制作Web UI界面,我们已经可以做出简单的API,简单的页面,然后内容都有了,我们要给我们的WEB找一下安身之所,生了姑娘总要嫁出去吧!总不能放在localhost里面,然后当个老姑娘吧!

部署标准

  1. 【环境稳定】 我们选用:阿里云 的ECS服务器
  2. 【业内标准】 应用上云后,后期不管迁移到AWS,还是腾讯云,都一样了。
  3. 【易扩展】 上云后,每一台机器,都涉及到Tomcat, MySQL,JAVA,Ubuntu 等一系列环境,实在是太麻烦,这个问题要解决。
  4. 【易部署】 上面解决了环境问题,那我们的代码怎么上传到云上呢?直接通过scp 传递一个 war 包到云服务器,然后再启动应用,如果发布的war包有问题,要回滚,还要去自己再去找历史的war包文件回滚回来。这个问题也要解决。

Docker神器 + 阿里云 ECS 一统江湖

docker

  1. 什么是Docker?
    第一次听说这个名词,我也蒙逼了,如果你也是初次接触,那就听我来打个比喻吧!

近期房地产比较火,那我们就拿房地产来做个例子,首先Docker是一个容器,里面可以装很多东西。

开发商首先要从政府那里买地过来(有了一台服务器硬件设备),然后开发商要在上面盖小区(开发商就相当于Docker),开发商固定售卖 A B C D 四种户型(Docker中的Image镜像),最终盖好的房子(相当于镜象的实例),这些实例共享小区中的公共配套比如:游泳池,篮球馆 (服务器上共享的内存、硬盘、网络)。

盗梦空间相信大家都看过吧? 四层嵌套的梦,在Docker中,通常只是在服务器上进入第一层梦境,然后发生了一系列事情。

那有了上面的Docker以后,有什么好处呢?

  1. 我们先从购买房子的用户角度出发:到售楼处后,说给我来一套A户型的房子,交钱后,就等着开发商帮你建房子就行了。换到程序员视角就是:我有一个机器,我装上一个docker,告诉Docker,给我来一个JAVA,给我再来个MySQL,然后只需要键入命令行:docker pull mysql MySQL就安装好了。就是这么省心。这样第三个问题解决了,环境易配置。

  2. 环境易配置后,那我们再来解决易部署的问题,用过Git的都知道,我们提交的代码,都是有版本控制的,那我们的WAR包,有没有可能也用版本管理来做呢?答案是可以的,详见:Docker Hub,我们可以通过命令行 docker build -t="gs-spring-boot-docker-0.1.1" .` 构建到本地Docker镜像中,然后再通过 `docker push ssevening/gs-spring-boot-docker:0.1.1` 提交到远程仓库。这个时候,任意安装有docker的服务器,只要运行 `docker pull ssevening/gs-spring-boot-docker:0.1.1` 就可以把代码给下载下来,然后再通过 `docker run -p 80:8080 -t ssevening/gs-spring-boot-docker /bin/bash 即可启动我们的应用了噢!

所以,果断选用Docker走起!

那快点去安装一下呗。本站搜索:Mac 安装Docker

安装好了,我们就开始在阿里云上跑WEB应用,以及MySQL,绑定域名等一系列的事情了。
下一个战场:阿里云服务器购买和安装Docker。

阿里云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