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 增加短板比长板体积增速更快

有些人总是让你补短板,到底你需不需要补短板?

1. 背景

木桶理论,大家再熟悉不过了,意思是说,一个人的短板,会导致你最终接不到水,但事实上,服务端开发一定要也会客户端开发吗?测试的同学,一定要懂商业吗?运营的同学,一定要会自己写SQL吗?产品的同学,一定要会写代码吗?

  • 大家都熟知所谓的短板理论,说一个水桶可以装水的量,是由他最短的板子决定的,同理于人,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去改进自己的短板,但这个方式到底对不对呢?
  • 大家更熟知长板理论,去利用自己的优点,用自己的长板来盖过自己的短板。
  • 通过学习,到底是补短板还是加长板,取决于哪一个补充可以获得利益的最大化。

2. 我们来看下面的例子

  • 举例:如果是长方体的体积增加,V = LWH,长:10,宽4,高6的时候,宽增加1比 长 增加1带来的体积增量更大,详如下图:可以看出,补短板的利益更大化。

    有时候 增加长板比长板体积增速更快
    有时候 增加长板比长板体积增速更快

  • 举例:如果是圆柱体体积的增加:V=π R^2h。就不一定是增加短板更有效了,详下面图片,左边图片,H 属于短板,但增加 R 增速更快;而右边图片,H 属于短板,补 H 就是正确的。

    有时候 增长短板 可以让增速更快
    有时候 增长短板 可以让增速更快

3. 所以,你到底要不要补自己的短板呢?

所以补短板,还是加长板,没有绝对的正确,不要再揪着自己的短处战斗了,要视环境而定,有可能发挥你的长处,你可以过得更好!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