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冯森林合影

走进阿里-Android开发者沙龙记

一、背景:

上周六,陪小女上完电子琴,在小区转了转,然后一看天气真是大好,蓝天白云的,可惜了下午要去参加 走进阿里 Android开发者沙龙会议,没办法陪小女了。
小区闲逛

二、走进阿里 Android开发者技术沙龙分享

阿里西溪园区大楼
走进阿里开发者沙龙
议题

  • 手机淘宝Android容器化框架 Atlas介绍
  • Android O版本变化及详细解析
  • Android O对国内开发者提前全新的挑战
  • Android 未来发展趋势

1. ATLAS分享

首先Atlas的是一个容器化框架,任意APK,都可以放到里面,然后直接给加载起来。ATLAS要完成的工作主要就是:查找类、查找资源,然后把APK给运行起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介绍atlas是怎么查找类和资源文件。

微信公众号
已经开源了,有需要的自取。

两点思想分想一点:

  • 无法四大组件的问题,所以新增四大组件,全靠预置。
  • 无法解决权限新增的问题,同样,也是预置权限。

2. Android O版本变化及详细解析

这个分享主要是华为的一个技术专家在分享,打广告比较多。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

  • 绿色联盟的推广
  • 华为云测试平台的推广。
  • Android O 的一些开发限制,讲的比较细,主要就是安全和权限上的限制。
    绿色联盟介绍
    历史版本回顾
    绿色联盟

3. Android O对国内开发者提前全新的挑战

绿色守护开发者:冯森林 的分享的确是不一般。原Atlas作者,后来财富自由了,然后开始跳出阿里巴巴的舞台,去实现人生价值。

现在主要在推绿色规约,联合工信部,阿里、百度、网易、腾讯、华为一起推动。

给Android O 提了国内不死服务,和长连接等不符合绿色规约的做法,然后 Google会在 Android O中全部禁止掉!不得不大大的赞一个!

大师开讲
大师开讲
国个的黑手段
这些手段,将来都会被禁止、国人的小聪明,这下真的没办法了。
统统都无效
上述手法通通无效。
统统都无效
统统都无效
所以此时,我们的推送只能依靠于大平台,或期待统一推送。
Android O 的最佳姿势
Android O 的最佳姿势,不要做恶,老老实实开发App,让用户信任你,然后在系统中把你添加到白名单,努力提升用户体验吧。
Android O 的最佳姿势
后真相时代,我们的用户都是在后面才知道,噢,那个360软件很流氓,不要装,那个中国联通营业厅是被Play给提醒恶意应用了,不要用。

听完了大师的分享后,Android O 这次是动真格的了,所以可以再入手Android O的机器了。

这里现场问了两个问题比较有趣:

  • 为什么我们小开发者的推送要依赖于微信?
    因为微信基数大,连ROM都直接加入白名单,随便你怎么玩,都可以。
  • 统一推送,国内现在存在了大量的Android设备,如果我们要切换到统一推送,那这些历史设备怎么解决推送的问题?
    这个真的是个大难题,大师给的方案是:可以在用户手机上装一个PUSH专用APP,然后接收统一补丁。类似于科大讯飞的语音库、或者Windows的 Sp3 一样。

4. Android开发者沙龙提问环节

Android O 的最佳姿势

  • 问:我们真的要大前端的趋势吗?Native开发是不是要不行呢?

    答:首先技术人员,不要畏惧所谓的改变,从html 到 jsp 再到 移动端 开发的历程,现在那些最初学习Html的人,肯定还是活的好好的,所以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种技术上,要试着走出自己的小圈圈,去发现外面的世界;再者,是不是要大前端,决定权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商业,如果一个功能,用Native开发两端共要20人日,但用大前端,只需要10人日就可以完成这个工作,不管是从商业、招聘来说,都会倾向于10人日,这是必须的,所以,要不要大前端,显而易见。

  • 问:Google IO 上提Android越来越少了,Android会不会被另外新出的 Fuchsia 系统替换掉?

    答:Google 出:Fuchsia 主要是为了防御性的准备,是为了未来万一哪一天,出现了什么东西,可以在Android的薄弱环节击败Android,那Google也可以应用,大公司可以有多种方向去研究,但个人不要为此茫然。另外:Android 最终现在越做越像iOS,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一个产品,最一开始的设计,就是用自己和别人的不同去圈粉,比如我支持后台任务,我支持Widget图标,我开源;但等粉丝饱和后,就会去想办法再圈iOS的用户过来用Android, 那就要把对方的一些特性也接纳进来。这是一个必须趋势。

  • 问:要不要学Kotlin,如果要跟进,那怎么样接入,是新项目切入,还是现有项目就开始改造?

    答:Kotlin 可以让我们写业务开发,变得更简单,更快速,比如写个线程池、或者异步处理,这些都包装好了,直接用就行了,我们不用关心细心,只需要关注写业务就可以了,相当于是对JAVA的又一层高级封装,可以让我们更快的跟进业务开发。而如果你是底层,比如atlas的话,那肯定还是不要切。 所以上层应用,在团队充许的情况下,就切,下层应用或框架,继续JAVA。

  • 问:Android的未来是怎么发展?我们应该关注什么?学习什么?

    答:虽然在IO上提Android提的越来越少,新特性也越来越像iOS, 但未来,Android还是主流,大家应该注意到的是:Android慢慢的越来越稳定,和iOS比,已经大同小异,但这几年,Android周边的设计开始起来了,Android Wear, Android Home, 手环, AR, VR,语音等,带来的是Android圈的一个繁荣,所以大家应该多去关注可穿戴设备,以及AR VR 和 语音相关内容,会是一个方向,因为AI方向后,对人来说,视觉和 听觉两个感观的发力点更强大。

和冯森林合影
最后,和绿色守护大神合了张影,学习的偶像和楷模。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