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错误姿式100手之23-24手

二十三、买家反馈发产品时,明明上传了图片,但实际显示没有图片

1. 现象

  • 用户反馈发产品,辛辛苦苦上传了图片,点击保存发布成功后,再查看贴子,竟然只有文字,没有图片了!WTF,然后只在新版本上出现!

2. 排查过程

  • 首先,找到测试去复现,然后用我们的开发包测试,功能是好的,正遇上服务端网络在调整,然后就去追查服务端网络的问题去了。
  • 然而,排查了两天的网络问题,发现不是网络问题,正好有一例用户又报问题上来,就去查了一下用户的访问日志。发现原来发送图片字段 imageUrls=[{url:http://wwww.example.com/a.jpg,size:123},{url:http://wwww.example.com/b.jpg,size:456}]` 变成了: `imageUrls=[{a:http://wwww.example.com/a.jpg,b:123},{a:http://wwww.example.com/b.jpg,b:456}],虽然客户端传递了图片数据,而服务端并没有存在来。
  • 至此问题定位到,上个版本有包名重构项目,在重构项目时,只迁移了类,但混淆文件没有修改全,导致生成json的这个类被混淆。

3. 解决方案

  • 方向是解决用户线上问题,大家都知道,客户端不像WEB,WEB在服务端一发布,然后所有用户看到的界面就完成了,客户端用户不升级,问题永远存在,所以只能选择服务端发布兼容方案来修复。
  • 代码重构,修改包名,一定要修改混淆规则,一个也不能漏!否则被坑死了,不要怪我没有提醒你!

二十四、产品中不常用的功能入口变深,引来用户吐槽

  • 错误姿式:

    • 为了UI界面的美化和功能集中,产品在新版本中把一些点击量不高的入口,给隐藏起来,导致用户差评不断,吐槽找不到相应入口。
  • 错误原因:

    • 就好比家中把所有的工具都摆在桌子上,然后想拿剪刀,用户可以直接看到,虽然一年拿剪刀的次数,可能并不高,但随时看到随时用,因为剪刀用的次数不多,而放到抽屉里,然后懒用户就蒙逼了,Android用户又比较积极,就引来的吐槽。
  • 解决方案:

    • 正确的做法是:可以放到抽屉里,但要增加相应的引导,比如桌子上写上引导字条:剪刀放到抽屉里面了。给用户引导。
  • 码农关于产品的一些感悟

    • 产品做减法要慎重:我们总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需求,然后从超市搬回来一堆物品,都觉得近期会用到,然后放到最显眼的位置,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我们根本不会用到,这个时候有两个操作:扔掉或放到收纳箱,扔掉带来的后果是:如果哪一天要用的时候,找不到,就会被骂,让你乱扔东西!而放到收纳箱,增加了使用这个物品的成本,如果找不到,也会被骂,让你乱放东西。放到产品上,也是一样,下线功能,虽然这个产品只有10个用户使用,但下线也会被用户吐槽。所以产品而言,上线东西要慎重,下线功能,更要慎重。知乎上有个热贴,说保持快乐的方法:就是定期扔东西。放在家中,因为涉及用户就四五个,用户使用频率不高。但放在产品上,下线功能的影响就大了,不要轻易下线产品。
    • 减少用户操作步骤带来的可能是惊喜也可能是惊吓:首先说惊喜:大家都用过公司的饮水机,要弯着腰,费力地按着钮,被热蒸汽熏着接一杯水,接了水,100度,又不能马上喝!WTF!等记起来喝的时候,又他妈的凉了,体验相当糟糕啊!并且饮水机的卫生条件更是堪忧。如下图:怎么办?有没有办法改善?
      饮水机接水

答案就是有,如下图:

热水壶

一个机器,解决饮水机的问题,不用弯腰,轻按钮,无热蒸汽熏着接热水,优雅很多,自带恒温功能,烧沸腾一次,恒温在80度。

看一下减少了步骤?优化了什么体验?

  • 不用弯腰了,
  • 按钮也好用了
  • 无热蒸汽熏着你手背了
  • 恒温功能,省去了等待100度热水到可饮用的时间。
  • 解决了千滚水的问题。

上面的是带来的一个惊喜。

再举另外一个惊喜的栗子:厨房的煤气灶和抽油烟机。
通常做饭有以后三个步骤:

  1. 手动打开煤气灶
  2. 再手动打开煤气灶
  3. 再炒菜做饭。

近期看了老板 家的煤气灶,竟然把第二步给省掉了,

  1. 开煤气灶,然后检测到点火成功,自动把抽油烟机给打开。
  2. 继续炒菜做饭。

惊喜吧!所以从操作步骤上去减少,可以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为产品增加亮点!

说完了惊喜,我们再来说惊吓:
如果你去某购物App,然后看到某个产品很喜欢,点击购买按钮,通常会让你注册或登陆,然后再下单,付款。那能不能把注册登陆功能给省掉呢?基于上面的例子,应该可以带来很好的体验吧!那点了购买,自动给用户生成一个帐号直接到下单页面。结果呢?用户被吓到了,直接不下单,卸载App跑了。担心上当受骗。相比带来的便利,登录注册这种仪式和严谨的安全感,在用户心中更为重要吧。

下一次,和大家聊聊我接触过的智能硬件:IOT,聊聊IOT的那些事。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