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简史
|

让自己拥有创新能力,拯救职场内卷

上一周,突如其来的出差北京,然后就随手从家里装了一本书到书包,《创新简史》,一本2017年的书,比较透彻的讲明白了创新是怎么一回事,读完此书后,受益良多,所以特别分享给大家。

二、什么是创新

首先要回答的就是什么是创新,创新是技术的普及和生产收益减少的矛盾产物。
在原始社会,有人发明了石斧,可以很好的提高狩猎效率,大家看到后,都开始制作自己的石斧,然后大家的狩猎的效率就变得一样了,这个时候,因为石斧的普及,收益变少,所以人前不得不再去寻找新的创新方式。说得白一点,这个就是现在流行的内卷。因为人们具备快速的经验+1的能力,所以人和人的差距,很多时候,参加个峰会,多看几本书,大家经验就可以快速被拉平,所以这个时候,创新就真的变得尤为重要。那怎样去创新呢?首先要弄明白,创新是在什么情况下产生的?

三、创新是在什么情况下产生的?

答:交换。
整个宇宙中,交换的只有两种东西,一种是能量,一种是经验;早于19年 吴军科技史纲 的能量和信息的理论。创新就是产生在能量和信息交换的过程中。所以回归到盘古开天辟地的状态,万物处于混沌的状态,类似于浆糊,然后产生了很多微生物,再到后来世界万物。所以不要闭门造车,多走动出去,去学习,去讨论,去沟通,就可以产生创新。因为创新就是在经验交换的过程中产生的。这个时候,列一个公式,人类创新的公式是:
创新数<=n(n-1/)2 (n>=2) n表示经验个数当两个人交流时,每个人如果有一个经验,那交流后,两个人同时得到1条经验,经验叠加后,可能产生的创新数就是1.但如果三个人一起交流,每个人都有一个经验,那三个经验的创新数就是3。
当四个人的经验组合在一起时,可能产生创新的数量就是6.所以,创新是在交换能量和经验的过程中产生的。
现在你知道应该怎么做了吧?那又要怎样去创新呢?

四、创新的三个方向

4.1 根创新

根创新是指发现世界中本来就存在的产物的一种方式。比如本来就存在的风、电、水 甚至是中草药,甚至青霉素。甚至空气动力学,遗传学之类的,留给我们去发现这种根创新的机会并不多,而这种创新也比较难一些,这里就留给那些科学家去吧。

4.2 域创新

所谓的域创新,是指围绕着某种理论或技术做创新。比如 围绕着电,我们可以发明电灯、电脑,电动机等,都是围绕着某一个根创新,然后不断地进行改进的方式。反映在我们的工作中,比如 用户增长中,所谓的漏斗型增长,提高广告点击率,提高下载率,提高注册率,提高下单率,就是典型的域创新了。所以,这个时候,大家可以看到,域创新是有瓶颈的。这个概念类似于曾鸣博士提出的 点线面体。域创新建了一条线。

4.3 维创新

因为域创新不能一直持续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就会遇到瓶颈,维创新就是瓶颈的产物。维创新就是不同技术的组合。比如 Uber就是 4G网络 + GPS定位 + 闲置汽车资源 + 智能手机 四种技术的组合产物。域创新就像是遇到土堆的河水,形成分流,分流的河水又会遇到其他分流过来的河水,从而形成一条新的河流,这个新的河流就是维创新。我们所能做的大多数创新,都属于域创新和维创新了。维创新,更类似于功能型增长。用户增长,如果只是优化Facebook的用户获取和成交转化,在这个域中早晚会遇到瓶颈,但如果开辟第二增长曲线,比如社交裂变,就属于维创新了。作者说得太明白了,举例 Mp3 取代 索尼的Walkman,以及iPod取代Mp3的原因是:任何一种被取代的产品,归根结底就是效率被超越了。所以反映到现实中,要么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要么效率不够,时间来凑!拼命加班补效率。所以,还是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吧。那要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效率呢?

五、怎样提高自己的效率?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在这个复杂的商业社会中,很多人会焦虑,这种焦虑出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工作时代我们拼的是经验,谁的错误经验多,那么他离成功的距离就越近,这就像跑马拉松,沿着赛道跑,只要体力好就能成为第一。但到了信息时代,赛道增多了,横七竖八的各种赛道,你需要通过自己的能力找到那条对的赛道,然后到达终点。这才是这个时代需要的创新能力。这种能力,来自对未来的深度解构。我们不缺有知识和见识的团队,缺什么呢?缺“天赋”,一种可以提前逾越试错的智慧!在用户增长中,用测试的冗余性,解决业务的确定性已成为业内宝典的今天,再去提高的话,就是用更少的测试了。靠大家 提前逾越试错的智慧!这就需要更多对用户,对商业的真知灼见。所以大家一起加油吧。用户行为学,商业的本质,供应链相关的内容研究起来吧。

六、书中一些金句梳理:

  • 创新是指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无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
  • 人类对事物的反思和模仿能力,就是经验融合能力,因为你不断地积累一方面的技能,久而久之,就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了。
  • 拿来主义可以让人们快速拉平认知,比如你业务能力很强,但因为不擅长演讲,所以一直得不到提升,朋友向你推荐《乔布斯的魔力演讲》这本书,书中告诉你PPT的制作要遵循三原则,演讲要与观从保持眼神交流,运用开放性姿势,尽量用浅显易懂的词语,你拿过来直接应用,虽然不如乔布斯那么好,但你的演讲能力一定会有所有提升。
  • 农业时代,农作物最大的优势在于可存储性。因为那个时代没有冰箱,动物的肉很容易坏,而坏了,人们就会为食物担心。但有了粮食后,人们就有更多的时间思考。亚里士多德说:哲学就是酒足饭饮后的瞎想。
  • 有些统计者明白这个道理后,为了防止这种瞎想,向臣民征收很高的赋税,让他们每天都必须去劳动,也就没有这么多余的时间来反对自己的统治了。
  • 通用电气公司前总裁杰克 韦尔厅强调:管理就是不断地沟通、不断地交换想法。杜邦公司前执行总裁也认为:沟通是管理的关键。如果把最高主管的责任列一张清单,没有一项对企业的作用比得上沟通。沟通就是交换经验和想法。
  • 人类天然具体趋利避害的天性,希望让生活变得更好。
  • 每个人都想要更长的寿命和更好的生活,而实现这些愿望,必须整个社会共同协作,交换彼此的经验,然后生成创新的产品,只有这样,大家的愿望才能实现。
  • 当你需要和别人合作,那么你就要学会忍受和协作,共同达到利益最大化。协作是为了借助别人的力量让你的利益最大化,然后获取自己的那一部分。要想成功的协作,技术经验是必需的,但性情的平和和妥协也是协作的基础,因为谁也不愿意和一个随时爆发的人在一起。乔布斯有很强在天赋和能力,但很多人表示很难和他相处,当他第二次回到苹果时,性情已经有所好转。
  • 从交换频率的角度来说,农业革命让以前不确定的能量获取,变成了确定的能量获取。
  • 交换规模和频率,就像是一个产品的用户量和使用频次,如果一个产品这两个数据都很好,毫无疑问它是个好的产品。
  • 人类比其他物种有更高的智力,一是从外部环境中产生更多且有价值的能力;一是能对经验进行有逻辑的叠加,然后转化为创新的能力。
  • 流水线的分工,可以带来经验叠加。
  • 对于创新而言,享乐经济是其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人们的衣食住行刚需是固定的,所以要是没有享乐经济的存在,大家可能就没有创新的动力。
  • 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效果和和所花的时间有很大关系,你在一个工作上用了很多时间,一般情况下,你会有很不错的效果,但如果你把时间分散到很多地方,每个地方用的时间就会少,那么你对事情的了解就会很浅。一万小时定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 商品的价格水平 = 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X 货币的流通次数/待售商品的数量。
  • 柯达失败的原因在于短期利益与长远目光之间的矛盾。
  • 在1492年,哥伦布的寻金梦扬帆起航,不过他的要求是,在成功找到新大陆后,要任命他为海洋将军和新领地的总督,总要把将来全部殖民地收入的10%归他所有,这就是所谓的无利不起早。
  • 我们都知道,商业是因为有需求才有市场,有市场才会有竟争,而竟争导致利润的降低,生产者才会做技术创新。
  • 人类基因的本能只能让我们生存下去,如果想生存的更好,还需要想别的办法,比如上一个培训班、参加一场论坛峰会,这些后天经验获取,才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关键。
  • 一切创业的核心,都是为消费者带来一种更为高效和美好的产品,而不是贩卖技术本身。
  • 对于消费者来说,喜欢一个品牌最简单的道理就是,这个公司的产品一直为自己提供更加高效和美好的生活方式,用户喜欢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产品带来的最棒的服务,只有服务才能唤醒用户对你的喜爱。
  • 十几万年前,智人和其他人一起出现,但在进化过程中,智人慢慢打败了其他人种,成为地球上的霸主,其原因就在于智人学会了讲故事,这些故事让大家有了共同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因此统治了整个地球。
  • 支付宝的数字货币最重要的是提高了交易效率。人们的交易不用送钱过去,或去银行汇款。
  • 任何一种被取代的产品,归因结底是效率被超越了。
  • 对于维创新来说,它需要的是一个伟大的前瞻者,没有什么比预见未来这种事更让人着迷的了。
  • 大公司的继任者要有敢于突破的勇气。当然,在大公司,有求有功但求无过成了每一个继任得必先遵守的原则。此时,听话显然比创造一个不确定的未来更靠谱。
  •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唯一不缺的就是想法和资源,在这种商业环境下,如何去选择资源然后合作才是这个时代最强大的能力。
  • 到了互联网时代,维创新就成了主旋律。
  • 在互联网时代,能更快更准确获取有效经验的人,会有很大的生存优势。
  • 如果说域创新是原因探索结果的一个过程,那么维创新就是通过一种高维度的提前预见,打造一种从结果到起点的逆向创新。
  • 人最大的不足在于,常常不与物质享受脱节,而与思想升级脱节,因为享受是符合人性的,而提升认知是反人性的。
  • 为什么SAAS平台型公司会受到秀多投资人的亲睐,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获取利润的速度非常快,一旦规模化后,就是收割的季节了。所以在互联网时代,思维决定出种,先用思维做战略,再用勤奋夺战场。
  • 我们的创新史,是一部交换效率提升的历史!

感谢作者如此犀利和直白的经验输出,真的被这本书的内容震撼到了。通常情况下,如果你可以努力的学习业界经验,就已经领先很多了,再结合上自己的经验,进行相应的维创新,你已经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了。所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