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视频号直播的商业变现

ShopFlex 和 微信视频号在电商上的布局

1. 背景

最近在读shopline新闻的时候,读到了下面的一篇新闻,《亚马逊级别!SHOPLINE联手ShopFlex为卖家提供智能推荐购物功能 》,然后就在想,这个shopFlex 是一个怎样的公司呢?然后就去翻看了一下官网。不由得感叹,shopFlex的布局和微信视频号的布局竟然非常的相似。

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看年shopFlex 的业务布局吧。

2. 我们来看看目标受众(跨境出海商家)群体的多个业务场景

2.1 我要自己建一个网站,然后用于销售
shopFlex 的自建站布局
shopFlex 的自建站布局

通过上面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出,shopFlex 的0代码建站系统,企业你要自建站,这个业务场景,我有,这块蛋糕🍰我也要吃。

和shopify 以及 shopline 之类的建站平台抢生意。

而通常情况下,建站的下一个方展方向是,精细化,比如OEM 场景,女装场景,然后再搭配上 资询 和 店铺代运营一条龙的服务。

但 shopFlex 另辟蹊径,我不和你们在一个 赛道上卷,我们再看 shopFlex 的下一个赛道。

2.2 商家要去用 shopify 或者 shopline?

没事,我也做为工具入驻这些独立站平台,以插件的方式。提供一站式网站管理平台。

独立站一站式数据管理平台
独立站一站式数据管理平台

提供独立站店铺管理和数据管理,再加上数据分析,深入跨境电商的深水区。

2.3 千人千面智能算法时代,当然需求千人千面推荐产品的能力

所以 shopFlex 又想到了做这些网站的千人千面功能。把独立站店铺的浏览、加购、收藏、付款 等行为统统收集起来,就可以计算出看了又看,买了又买,买了还买的产品。
详如下面的效果图:

独立站商品推荐引擎
独立站商品推荐引擎

猜你喜欢
猜你喜欢

这个时候,大家注意,shopFlex的规模如果大起来,是不是就收集了所有的独立站的用户标签和属性呢?是不是越多的用户,越大的用户规模,shopFlex的推荐系统就越准呢?

再看一下 shopify 的嵌入示例图:

推荐引擎计算的图片
推荐引擎计算的图片

shopify 推荐模块的配置
shopify 推荐模块的配置

以前还觉得推荐算法的水很深,现在直接把 AI 给做成了成熟的产品了。SAAS 化了。再也不需要那么多的工程和 算法工程师了。所以这就是 IT 行业。SAAS 会是一个好行业。

有人肯定说,我不自己建站,我去用平台。没事,也是我的受众。

2.4 商家不自己建站,要加入平台?也是我的受众群体

跨境电商平台受众
跨境电商平台受众

如果商家要去电商平台开店的话,上面的店铺,我们也可以一键把商品和店铺开到600个电商平台。以前写过芒果的选品平台,shopFlex这一把,把自己变成一个货源集中分发地,管理600多个电商平台。

这个时候,我们看到了开放的意义和价值。只要 API 统一化,多个电商平台的接入就会非常简单和快速。

那这个时候,我们看看微信的视频号的选品功能。

视频号的选品中心
视频号的选品中心

在视频号后台,可以点击去选品,进入如下页面:
视频号的选品中心 商品列表
视频号的选品中心 商品列表

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把京东的、爱逛的、当当的一系列商品添加到自己店铺了。当然这里是联盟的逻辑。

shopFlex 可以把产品分发到多个店铺。视频号可以把多个店铺的产品采集到自己的店铺。

2.5 我们再说现在最火的直播

我们设想一下,有没有一个直播平台,可以在我直播间里面,又能买京东的产品,又能买shopify 的产品,又能买shopee 的产品呢?而同时,这个直播平台,还有顺畅的直播交互体验!

视频号的橱窗选品
视频号的橱窗选品

上图,视频号下带的橱窗,我们可以看到,里面有京东的商品,也有当当的商品,还有爱逛的商品。什么概念?在视频号直播,是可以售卖多个平台的商品的。

而在 shopFlex,一键创建一个直播间,然后就可以卖各平台的电商产品了。只需要打通各平台的下单就行了。shopFlex 把自已的直播当成了一个最大的dropshipping.

shopflex 直播示例
shopflex 直播示例

而一切的一切,京东物流中有介绍过,我们只是在模拟打造柜台体验,而直播的场景,有真人的用户给你介绍产品,你的疑问会被主播及时快速的回复,最大限度的还原了柜台的购物体验。

这个时候,shopFlex这样几个赛道走下来,就积累了大量宝贵的数据。而数据越多,推荐就越准确。

2.6 我们再看微信的视频号和小商店

微信官方的小商店,人人可以开店的状态,以前有赞之类的小程序的危机就来了。而官方的小程序添加商品,再配上直播。私域流量,人人都可以做生意的状态。

微信小商店小程序
微信小商店小程序

店铺管理、营销管理、一切一切都那么顺畅。腾讯的电商一直说做得失败,现在随着抖音的带货侵占淘宝份额,马上腾讯的视频号也大有抢占抖音份额和淘宝电商份额的趋势和能力了。

而商家的变现,一切也都已经准备好了,我们看一下直播时,买一个观众和一个粉丝的价格:

微信视频号直播的商业变现
微信视频号直播的商业变现

即:file

  • 6000元可以兑换6万个微信豆
    即:一个微信豆1毛钱(大金额充值的情况下)
    一个观众 0.2元
    一个商品点击:1.3元
    一个留言:1.6元
    一个粉丝:40元

所以如果你有一万个粉丝,相当于你有40W 元资产了。
而短视频的播放,一次完整播放,也要2毛钱。如果你有一个短视频一天有1000次播放,相当于免费得到了 2000块钱。详如下图:

微信视频号播放量 10000人的价格
微信视频号播放量 10000人的价格

所以,直播是最接近柜台体验的,观众无所谓平台忠诚度的,DTC 的流行加入经济下行,平台经济越来越受到直播经济的冲击。

3. 我们能得到什么启示?

  1. 提高自己的产品受众,扩大自己的产品受众,除了自己本身的客户以外,其他团队,其他 BU,BU 外的社会群体都可以考虑进来。
  2. 直播行业真的很火,视频流的时代,我们要好好利用,在平时的工作中,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表达能力,把任何一场评审都记录下来,很方便后期多人查看,毕竟大家都喜欢看视频。
  3. 打败自己的,可能不是同行的竞争,时间片和注意力时代,能够抢占用户的时间片和注意力,不担心后期流量不能变现。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